i-Mobi 艾摩比

 找回密碼
 立即註冊
搜尋
熱門搜尋: Note4 Note5 N910U
查看: 4536|回覆: 169
收起左側

[交流 / 求助] F2FS 轉換 終於搞定

 關閉
|2015-10-24 10:35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立刻註冊,加入討論最熱摩比話題!!

您需要 登入 才可以下載或查看,沒有帳號?立即註冊

x
本帖最後由 rschen0424 於 2015-11-10 09:13 編輯

經過兩天的奮鬥與爬文 終於讓我成功轉換
關鍵就在於 XDA 大神 arter97 這句話 讓我參悟

You may use the provided recovery to back-up previous ext4 data to an external storage
and restore it to newly formatted f2fs storage.


因為之前都是格式化f2fs後去刷rom 一直鬼打牆 死雞在開機畫面
後來爬到這句 難道要用 Phiz recovery back-up and resotre ?
立馬 將 V5 刷入arter 97 kernel 然後 進去recovery 備份 開始 做轉換 f2fs <=> ext4

痛快 這次終於成功了 XDA 大神 果然有一套


我的過程如下


odin OJ3 -> odin twrp -> twrp flash V5 -> twrp flash arter97 kernel 7.0 beta1 -> twrp flash arter97 recovery -> reboot to arter97 recovery -> enter recovery backup v5
->enter recovery 轉換 f2fs <=> ext4 -> reboot recovery do restore => 成功還原 enjoy !

我用的arter97 recovery path
http://arter97.com/browse/exynos7420/recovery/7.1-noble%2Czen/n920tw8/


注意:

1 這個備份是到 usb otg 碟喔 因為接下來就要 開始格式化 f2fs手機內部所有東西都會format
2 當你成功轉換成f2fs後 你已經無法再用 Odin 去刷ROM了 需要轉為ext4 才能刷3.如果你要用recovery 刷ROM 切記不要使用ROM裡面的kernel因為只有arter97才能支援f2fs
 絕對 不行使用 "不是arter97 kernel 開機" 否則你的系統就掛了 又要重新format to ext4 ..."







read from pc

read from pc

效能精靈

效能精靈

還原系統

還原系統

usb backup v5 rom

usb backup v5 rom

f2fs

f2fs


評分紀錄 : 共7筆 【 共計 :  3C值+15  艾摩幣+7   】  【 所有評分 】
sheng0508   3C值+1
給你個讚!
ID很特別   艾摩幣+2 3C值+6
給你個讚
teco8212002   3C值+1
leafsoul   3C值+2 艾摩幣+1
給你個讚
TWTRubiks   3C值+2 艾摩幣+2
gegataco   3C值+1
我也手癢了 , 過兩天有空來刷 ,這個fb 捲.
GPFsam   艾摩幣+2 3C值+2
搞得我手都癢了。。。
|2015-10-24 13:10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本帖最後由 GPFsam 於 2015-10-24 13:12 編輯

昨晚通霄鏖戰結果...死機N次!!!!已先全部wipe並正常ext4格式化完後線刷最新OJ3的rom
準備格式化成F2FS發現幾個問題!!
1. TWRP的recovery我用2.8.7.1版本要格式化成其他格式時
    發現並沒有F2FS的選項可選,有FAT/FA32/exFAT/EXT4等等格式
    (但就是沒有F2FS格式可選用)


2.後來用PhilZ Touch recovery來做F2FS格式化,的確可以做
    問題來了,全部都wipe,全部都format成F2FS了....
    沒有辦法讀到OTG隨身碟的ROM包 ~  囧rz
    P.S.此時整個手機內建記憶體已經全數清到空空如也!!!


3.接著想線刷回最新OJ3原廠rom : 登愣 .... FAIL !!!!!!線刷失敗!!!


   糗了...說分區不對!!!
   只好再用PhilZ Touch recovery把全部在格式化回EXT4
   然後再用Odin線刷回最新OJ3原廠rom (這次成功!!)
   (似乎在F2FS格式下無法用Odin線刷????)...有待再次驗證看看!


4.從剛剛經驗TWRP的recovery 2.8.7.1版本可讀取OTG usb檔案,但無法轉成F2FS格式
    而PhilZ Touch recovery可以做F2FS格式化,但讀不到OTG usb檔案...
    於是乎,想說那先線刷降刷回OH4的rom好了
    登愣 .... FAIL !!!!!!線刷OH4失敗!!!
    靠!怎刷OJ3沒問題,刷OH4就失敗...先前OH4線刷N次都沒這問題啊!!
    (疑問?? 是否線刷降版rom 會失敗?? 還是先前做了F2FS原故??)


5. 已經天亮了,想說算了先還原能用再說(早上還要加班啊...)
     然後就線刷OJ3的rom,刷root+recovery
     接著把所有先前備份的資料通通丟回手機(包含先前用recovery做的整個rom完整備份)
     資料丟完進recovery直接用restore把之前的rom備份整個還原(不到三分鐘)
     開機發現rom是OH4的v3沒問題,但基頻不明!!!!!!(靠,是怎樣!!)
     趕鴨子上架,直接再線刷OJ3的原廠基頻....
     
     終於一切正常回復到OH4的v3使用了(包含所有原先設定和布局)
     只是變成了非常奇怪的搭配
     OH4的V3 ROM,掛上OJ3的基頻,搭配Arter97的kernel ~ 哪招!?? 不過還是正常順暢使用!






以上是昨晚整夜通宵努力嘗試努力還原的結果!
有機會再繼續研究F2FS的格式化....呼! 挺累人的!!!


評分紀錄 : 共4筆 【 共計 :  3C值+16  艾摩幣+6   】  【 所有評分 】
teco8212002   3C值+1
leafsoul   艾摩幣+2 3C值+6
給你個讚
TWTRubiks   3C值+3 艾摩幣+2
ID很特別   艾摩幣+2 3C值+6
給你個讚

使用道具 檢舉

 樓主| |2015-10-24 20:09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使用 arter97 作的 recovery 我是套用 N920cig 目錄下的 發現可以使用 usb otg
也親身嘗試重usb install V5 ROM 是OK 進去系統 網路信號都OK
因此就開始大膽 將all分區成 F2FS,成功後 使用usb 安裝V5
也可以安裝 但是一直卡死在 galaxy Note5 畫面 ...
也嚐試將kernel 替換成 arter97 也失敗了

看起來第三方ROM 是不是也要做一些修正呢??




評分紀錄 : 共3筆 【 共計 :  3C值+4  艾摩幣+1   】  【 所有評分 】
TWTRubiks   3C值+2
ID很特別   3C值+1
給你個讚
GPFsam   艾摩幣+1 3C值+1
感謝分享寶貴的嘗試經驗

使用道具 檢舉

|2015-10-27 08:11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本帖最後由 gegataco 於 2015-10-27 08:41 編輯

   F2FS 衝下去了 , 目前感覺還蠻順暢,
沒特別感受到明顯不同 ,不過分數都降低了。
還有v5 的自定義設定不能用了 ,好像是arter97 核心會影自定義設定。
網速顯示、狀態列功能鍵定義,電池樣式都不能用了


今日上傳圖片數量受限制了 ,明天再補一些圖。  


刷機過程
twrp flash V5 -> twrp flash arter97 recovery ->cwm flash arter97 kernel 8.1 alpha 1 SM-N920tw8  -> reboot to arter97 recovery -> enter recovery backup v5 to usbdisk OTG->enter recovery 轉換 f2fs <=> ext4 -> /system  ;  / catch ;  /data  /data/media  都轉f2fs -->reboot recovery  --> restore => 成功還原 enjoy !

我用的arter97 recovery path
http://arter97.com/browse/exynos7420/recovery/7.1-noble%2Czen/n920tw8/


kenel arter97 8.1 alpha 1  (SM-N9208TW8)
8.0-alpha1
Scheduler, workqueue, network drivers, power-managements commits backported from mainline Linux and CodeAurora(Qualcomm)
for better performance, responsiveness and power consumption
(Thanks to XileForce)
This kernel is unstable and regular end-user should avoid it.
Try this only if you're brave and back-up before you proceed.



下面是ext4 分數及 f2fs分數比較表。

=====================ext4======================
ext1.png
ext2.png
ext3.png



=========================f2fs==========================
f2fs (2).png













評分紀錄 : 共1筆 【 共計 :  3C值+2   】  【 所有評分 】
leafsoul   3C值+2
給你個讚

使用道具 檢舉

 樓主| |2015-10-27 09:18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gegataco 發表於 2015-10-27 08:11
F2FS 衝下去了 , 目前感覺還蠻順暢,
沒特別感受到明顯不同 ,不過分數都降低了。
還有v5 的自定義設定 ...

這是我的跑分
Screenshot_2015-10-27-09-16-33.png


評分紀錄 : 共1筆 【 共計 :  3C值+1   】  【 所有評分 】
TWTRubiks   3C值+1

使用道具 檢舉

|2015-10-27 10:08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本帖最後由 gegataco 於 2015-10-27 10:38 編輯

剛剛查了arter97  出了 8.1 alpha 2 版的kernel  立馬刷入測試分數 。

分數圖



8.0-alpha2
Hundreds of file-system drivers, memory-management commits ported from CodeAurora(Qualcomm)
This kernel is unstable and regular end-user should avoid it.
Try this only if you're brave and back-up before you proceed.





使用道具 檢舉

 樓主| |2015-10-27 20:05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本帖最後由 rschen0424 於 2015-10-27 20:21 編輯
gegataco 發表於 2015-10-27 10:08
剛剛查了arter97  出了 8.1 alpha 2 版的kernel  立馬刷入測試分數 。

分數圖



轉化成 odex rom 看看性能是否更優 ...

過程很麻煩

1. 先轉回ext4
2. 刷入V1
3. 刷arter97 kernel
4. enter recovery backup
5. format to f2fs
6. restore

成功了分享截圖

Screenshot_2015-10-27-20-16-33.png
Screenshot_2015-10-27-20-17-04.png
Screenshot_2015-10-27-20-17-40.png


評分紀錄 : 共1筆 【 共計 :  3C值+2   】  【 所有評分 】
TWTRubiks   3C值+2

使用道具 檢舉

|2015-10-28 03:10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大家都已經玩到如火如荼了正要來試試轉格式

結果筆電被女王封印了(炸。。)
看來要等解除封印才能好好重新刷來玩玩F2FS  囧rz

兄弟們要等等Sam啊。。淚奔。。




評分紀錄 : 共2筆 【 共計 :  3C值+2   】  【 所有評分 】
TWTRubiks   3C值+1
gegataco   3C值+1
女王萬歲~

使用道具 檢舉

 樓主| |2015-11-5 09:34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在f2fs檔案格式下可以刷第三方ROM了
不需要再用backup-restore方式了
前提是第三方ROM 不要去刷入自帶的kernel
因為f2fs是需要kernel支援 但目前只有arter97
所以這裡ROM都有kernel update所以開不了機
我測試了一個 XDA ditto ROM 是OK的....
但是要刷轉換包(有更新kernel to Xiolu)才有中文 所以要再刷一次arter97
kernel 否則也開不了機

評分紀錄 : 共2筆 【 共計 :  3C值+2   】  【 所有評分 】
TWTRubiks   3C值+1
ID很特別   3C值+1
給你個讚

使用道具 檢舉

|2015-11-7 09:11 發表| 顯示所有回文 |
本帖最後由 GPFsam 於 2015-11-7 13:44 編輯

終於...昨天趁著女王待小朋友回娘家玩的空檔
花了足足8小時搞F2FS格式  囧rz
最後當然成功啦 ! 過程中有嚐試從TWRP的recovery來做轉格式(失敗)

話說本來和以前Note2時代的機友找到TWRP的轉F2FS格式辦法
他在Note3上面使用TWRP原先在格式化選項一樣沒有F2FS格式的選項
後來變更TWRP的UI(也就是更換TWRP使用介面啦)之後
就出現了F2FS格式化的選項,也因此順利從TWRP去轉F2FS格式成功(NOTE3)

於是乎Sam也來試試,首先真的更換UI後出現了F2FS格式化的選項(敲開心的!!!)
但真正在格式化時卻出現了無法成功格式化為F2FS的警訊
果真如Arter97 kernel作者說的一樣,TWRP在Note5無法做F2FS格式化所以只好在重新跑流程一次從PhilZ Touch recovery來備份轉F2FS格式再還原
過程中發現Philz Touch Recovery的備份好久喔,花了足足半個鐘頭(TWRP備份只要五分鐘不到)
然後還原也很久....(好!這不是重點,重點只在說明搞這轉F2FS格式為何需要很多時間來搞
方法如同rschen0424大大說明的一樣
非常感謝rschen0424大大的勇敢嘗試與記錄說明過程,今天Sam這才如願嚐到F2FS格式的滋味

為了想嘗嘗速度感,  特地刷回了Odex V1的Rom來試試的(看一下擷圖)
P.S.我刷的是最新的8.1正式版kernel

  


  


簡單的來說說感受吧!!

1.速度感有明確感覺到一些,從跑分的部分可以很明顯看出來I/O部分很漂亮
    但核心本身還有裝了一百多個app還有優化關係
    跑分部份倒是一般(先前v2還是V3跑過破70000分的!)
    但分數看看就好,實際使用感受才是真的~~~

2.因為目前只有Arter97 核心支援F2FS格式,而這核心與ES大的自定義設定無法正常使用!
   取代方式就是用其他app來顯示網速,用Wanan模組來做些原本自定義修改的設定

3.因為Odex的關係刻意回到v1,老毛病就出現了(第三方輸入法會突然被系統踢掉)
   還有桌面常常也被系統踢掉重啟
   ram管理不慎理想,或許Sam會回到用到目前為止最穩定順暢OH4的V3來轉F2FS試試看如何

4. 基本上最耗時間的是備份所有資料和還原資料,包含刷完還原回所有設定....累!!!
     有時間再來試試V3+F2FS囉...以上簡單報告一下過程和心得!




評分紀錄 : 共2筆 【 共計 :  3C值+8  艾摩幣+4   】  【 所有評分 】
TWTRubiks   艾摩幣+2 3C值+3
ID很特別   3C值+5 艾摩幣+2
給你個讚

使用道具 檢舉

切換到手機版|小黑屋||网站地图

GMT+8, 2017-4-23 23:52

Powered by Discuz! X3.1

© 艾摩比討論區 (Since 2014) - 就是愛Mobile

快速回覆 返回頂部 返回列表